艺术学院王玉文

发布时间:2014-07-04   作者:   来源:    阅读:

“感动清泽,最美教师”事迹材料

 

艺术学院王玉文

 

王玉文,艺术学院副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1985年大学毕业以来,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曾担任轻纺美院设计艺术系副主任、主任,设计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

29年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始终把学科建设、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彻在工作中,曾在2002年、2003年、2004年连续三年获得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2年在太原理工大学“育人杯”竞赛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教师;2008年被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评为优秀教师;2009年、2012年被评为轻纺美院先进工作者。

一、强烈的使命感,把学院的生存发展视为自己生命的延续

虽然艺术学院成立仅有一年的时间,但是艺术学科的发展已有五十年历史。在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初创时的艰辛和建设中的困境,沉沉浮浮发展至今实属不易。老一代专业创始人把复兴的重任托于我辈,我作为其中的一员不敢有丝毫懈怠。进入21世纪以来,我作为艺术学科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科建设研讨会,组织、参与、起草、制定、修订了我院所有艺术学科各专业的培养计划及其与之相配套的教学大纲。在“艺术设计学”学位点的申报,建设中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2009年我作为主要成员在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中,主要承担申报文本材料撰写任务和各实验室的改造、新建和相关影像资料的拍摄工作,经过一年多繁重艰苦的努力和相关人员的通力协作,终于申报成功,为我院赢得了这一非常重要的国家级本科教学平台。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目前,我校艺术学科已成为山西最具影响力的学科,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二、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身作则传道授业,不遗余力探究艺术真妙

随着教龄的增长,更进一步增强了对自己教师身份的认同,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教师的成就感是来自于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为的青年才俊。基于这样的认识,在施教过程中不断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宽严结合,以情换心是我主要的教育方式。我清晰地回忆起一些染有不良习气和学习无动力、迷茫的同学,在我的诚意感召下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在传达知识、教授技能的同时,我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人格的完善。作为教师我非常享受与学生坦诚的交流,面对有些青涩的面孔在与我畅谈人生、学业、未来和忧虑、愤懑、苦乐,我由衷地感谢同学对我的信赖,我为他们的思考、憧憬和行动、进步感到欣喜。

学生成人成才是老师的终极目标,要传达给学生真知,老师必须要有卓见。为此,我多年来不断进行教改研究和艺术创作实践。先后主持参与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教育厅、科技厅、文化厅、文物局等教改课题和文化艺术科研项目研究。在艺术设计创作上也取得一定的成绩,设计创作的服装设计作品、水彩画、国画、漆画作品先后获得全国美展、全国漆画展、全国服装设计师作品大赛、国际漆画交流展金奖和等级奖多项。这些成果的取得也给青年教师起到一定的表率作用,赢得了学生和业界的尊重,为扩大学院的知名度、社会影响力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视学生为子女,把同事当兄妹

五十岁的我为师为父,在同事当中已属年长之人。近30年的教师生涯曾经面对过许多有各种各样问题和困难的学生,关心、爱护、帮助他们是每一个被称其为好老师的教师必须做的事情。我是这样要求自己,也是这样去做的,每位曾经得到过我帮助的同学,怀着感恩之心向我倾诉时,我总会说:每一位老师对学生的付出是不求回报的,正如所有的父母对子女的哺育是一样的。

一个部门、一个团队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关键是看其成员之间是否相互信任,能否团结协作。为营造这种氛围,我作为部门管理者细心呵护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关心他们遇到的棘手问题,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婚嫁和老教师长辈的病老等家庭大事,我总是作为主事人第一时间出现在同事面前,尽最大的努力给予帮助,诚心诚意地关心帮助赢得了大部分同事的信任,大家也真心真意的视我为兄长。我真切地感受到我的存在对学院、同事、同学是有价值的,我很幸福。

 

 

王玉文同志推荐词

 

    王玉文同志是艺术学院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学院建设的关键节点和重大事项上他总是不辞辛劳、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许多重要工作,为学院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以身作则传道授业,不遗余力探究艺术的真妙,成绩斐然;他以真情诚意爱护学生,倾其所能关心同事,赢得广大师生的爱戴和拥护。

电话:0351-6014370

邮编:xiaogonghui@tyut.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4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