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陈泽华

发布时间:2014-07-04   作者:   来源:    阅读:

 

太原理工大学

 

“感动清泽 最美教师”竞选

 

 

个人材料

 

信息工程学院-陈泽华

 

 

我是来自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系的陈泽华。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感动清泽、最美教师”的评选。

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每天与天真烂漫的孩子亲密接触,深感肩头责任之重大,期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 育人为本。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也多次强调:“大学教育的根本在于育人”!

育人首先要了解、尊重被教育、被培育的对象。

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刚刚脱离父母的庇护,要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社会和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同学朝夕相处、共同生活。他们要面对很多学习之外的困惑,只有处理好自己和环境、自己和自己的关系,才有可能真正用心去学习。

著名教育 家陶行知 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确,爱心是教育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它是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的桥梁,只有教师有爱心,愿意花很多额外的时间在学生身上,才有可能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和他们成为真正的朋友,进而帮助他们思考人生、激发他们努力学习的动力!

喜欢和学生交流,所以有机会成为他们的生活顾问、情感专家、答疑老师、以及奇思妙想的倾听者。

学生有很多新奇宝贵的想法,自2005年,我开始组织课外兴趣小组。目前已经从最初的两三人扩展到现在的七八人,学生社团“电子爱好之家”也邀请我做他们的指导教师。虽然现在我自己还在使用早年购置的电池已经失效的笔记本,但会尽力给学生提供一些帮助。包括:资助来自贵州的自动化2005级陈**同学,帮他买学习资料,在宿舍安装网线,便于他学习Java语言;买凌阳机器人给09级毕业生做毕业设计;送 钱学森 先生的《工程控制论》给自动化10级同学刘*;买飞行器、摄像头等各种电子元器件和参考书送给那些囊中羞涩而又积极进取的孩子们,鼓励他们动手实践。

我们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兴趣小组在公共教室不定期举行研讨会;2008年,在男生宿舍和04级学生陶悦、刘琪等同学一起测试“魔方机器人”;2009年夏天,把自己的家用台式机送到05级张晓东同学的宿舍,为他做联机计算提供帮助;09级宋磊同学带队做的“空巢老人的守护神”被评为我校 “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10级柯鹏聪同学带队的“We can enjoy”获得2013年“美新杯”国赛二等奖。电信11级黄万厚同学去年暑假开始和我们一起研讨智能小车,在刚刚结束的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中获得“优秀”。此外,还曾安排学生到北京、成都、厦门等地参加相关学术研讨会,扩大视野

在南区给电力10级三本同学代课时,鼓励和授业并重,学生积极性很高。常常因在课后给学生答疑而误了班车。在中区做实验时,同学们也常常为了把实验彻底做出来而误了回校班车。我们在一起学习、相互尊重,开心而快乐!

在给电信0901班做班主任期间,大四下学期坚持查宿舍。当了解到李爃同学因毕业找工作误入传销,思想深陷错误泥潭、不愿 和同学 老师及家人联系、不愿再回学校时,我一方面及时向学院汇报反映,并想尽各种办法,积极和他本人无数次的电话沟通、说服教育他;另一方面组织同学去他的老家,做他的父母的工作,利用家庭的感情纽带关系,晓以利害,动之以情。在我锲而不舍的坚持和努力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家的热情帮助下,这位同学终于脱离了传销的魔窟,回到学校,回到正常的生活、学习中来,从而改写了他的人生……

有时候工作忙错过饭点,学生会从食堂送饭来;开学时分,有同学会从偏远的地方带妈妈做的小食品;在国外访学的时候, 04级毕业生陶悦专程从芝加哥跑到硅谷来探望,师生之情溢于言表。

正是这样一件一件的小事,成就了我和学生的信任和友谊。然而作为高校专业授课教师,光有爱心是不够的,授业是教师的重要工作。这对工科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现场工作经验,既要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还应该具有敏锐的科研意识。

为了上好专业课,我先后抽时间系统、完整的听过、观摩过多名老教师的课,例如省级教学名师夏路易、萧宝谨、王绪柱、常晓明、田建艳等老师及其团队,以及牛煜光、张国钧等人的课程,另外还利用时间到工业、科研现场实地参观。这些老师不仅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多样的教学方法、还有非常宝贵的研究经验和工程经验。他们“秘授”我如何为人师表,如何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为了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我于2007年修得博士学位,2010年去美国访学。工作间隙,还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研讨会。曾经坐夜车当天往返,去天津大学听学术讲座。不断的努力,使我连续几年能够以副教授职称越级、 满足 教授四岗的考核。

讲台像舞台,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人文精神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德才兼备、善于表达、并且具有人格魅力,才会给学生产生最深刻的影响!

教学科研之外,我积极平衡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个人修养,坚持广泛阅读和体育锻炼,期待能在课堂上给学生树立知性、阳光、健康、美好的形象。讲课时,注重引导学生思考专业课程体系、了解国内外最新科技发展动态、鼓励他们充分利用现有多媒体教学资源和网络公开课开拓思路,同时向他们推荐人文类、社科类以及专业方面的优秀书籍,建议他们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素养。

做学问求“真”、与学生为“善”,在生活中、工作中追求“美”!正是这样的理念,促使我脚踏实地而又开心自在地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正是这些日积月累的平凡岁月和平凡琐事,成为我快乐工作的源泉。人到中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仍然会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信念,谦虚谨慎、勤奋务实、教书育人、教学相长,努力把平凡的小事做得不平凡!为理工大腾飞尽绵薄之力!

 


 

 

学院推荐意见

 

 

陈泽 华副 教授自2001年来我院工作以来,爱岗敬业,认真完成学院系里安排的各种工作,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表现优秀。曾获太原理工大学中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本科优秀教学奖。是全国“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美新杯”大赛,以及我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优秀指导教师。工作受到师生好评,我院推荐她参加“感动清泽、最美教师”评选。

 

 

 

 

                                       太原理工大学“感动清泽 最美教师”评选候选人推荐表

 

姓  名

陈泽华

性别

民族

政治面貌

党员

职称

副教授

学历

博士研究生

联系电话

18635103311

事迹介绍

1.        尊重学生、以爱心为桥梁,做学生的生活顾问、情感专家、答疑老师、以及奇思妙想的倾听者。组织课外兴趣小组,资助德才兼备囊中羞涩的学生做课外研究,并外出参加学术研讨会。

2.        爱岗敬业、即使给三本同学上课,也从不懈怠,受到学生尊重和好评。当班主任期间,尽职尽责,及时发现学生异常行为,和同学、家长一起解救了沉迷传销的同学。

3.        刻苦钻研,观摩听课,虚心资深教师请教努力平衡自己的知识结构,连续几年教授四岗的科研考核。曾获我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本科优秀教学奖三等奖。是多项国家、省级大学生科技竞赛的优秀指导教师。

4.   提升个人修养,坚持广泛阅读和体育锻炼,在学院体育竞赛和校运会摘金夺银。能在课堂上、生活中能给学生树立知性、阳光、健康、美好的形象和榜样

所在单位意见

 

陈泽 华副 教授自2001年来我院工作以来,爱岗敬业,认真完成学院系里安排的各种工作,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表现优秀。同意推荐她参加“感动清泽、最美教师”评选。

(签章)

                   年  月  日

组委会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电话:0351-6014370

邮编:xiaogonghui@tyut.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4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