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学院-李玮

发布时间:2014-07-04   作者:   来源:    阅读:

李玮事迹材料

 

现代科技学院-李玮

    一
    教书育人---肯把银针度于人,衣带渐宽终不悔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教师,是人类的文明之灯。教师要以自己的博学深刻睿智教给学生“以何为生”的本领,教师还要以光风霁月的人格陶铸学生“何以为生”的灵魂,教师更需要以大情爱和亲和力、公平感和持久心赢得学生的信赖和喜爱,这样方能感染和哺育学生。李玮老师就是这样的老师。
    大学是思想的圣地,知识的高地,心灵的淬炼炉,技能的训练场,社会化的实践园。大学教育就是要促进学生精神的健康发育和蓬勃成长,让学生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正确认识世界的方法,使学生掌握服务社会、报答亲人的看家本领,从而拥有一个有意义又幸福的人生。所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李老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生动形象诠释了大学教育的真谛和教师职业的内涵。她敬畏三尺讲台,始终怀有“不要看不起学生、不要对不起学生”的虔诚对待教学。每次上课,她都如履薄冰;每次讲课,她都把她视作演讲比赛。认真和激情、负责和付出让李老师的课堂成为学生的最爱。
    习近平在2014年5月4日与北大师生座谈时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纲举目张是李老师讲课的风格,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摄教学。把文明、爱国、诚信、友善等融进具体章节,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特别是学生喜闻乐见、参与感特别强烈的形式予以进行。
    比如,讲爱国时她让每个宿舍以“我爱我的家乡”为主题,通过视频或PPT的方式在课堂上展示家乡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自己家乡的神奇和秀美、悠久历史和现代文明展示出来:小桥流水的娟秀江南、大漠孤烟的粗犷西北、物产丰饶的黑土东北、奇葩植物萃聚的红土西南,巍峨群山、蜿蜒流水、古道驼铃、摩天大楼、青山郭外……这样的爱国教育,变抽象为具体,变遥远为切实,再辅之老师理论的讲授和历史的梳理,自自然然同学们会认可李老师的结论:爱国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优秀的民族、杰出的青年应有的品质。
    比如,讲诚信。诚信属于道德范畴,一般同学认为道德是虚而又虚、玄而又玄的东西。李老师讲道德,运用“生活即教育”的理 念,她让同学们演小品,再现求职违约、贷款不还、食堂打饭、教室占座等不道德行为,让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同学学会和爸爸妈妈做朋友……那节课,台上的老师哭了,台下的同学们也哭了,对爸爸妈妈的爱,第一次那么真切地走到了台前,烙入了心灵……临近下课时,李老师给同学发了她亲自去邮局买的信封和邮票,她说,今天回去的作业是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这是青年应有的品质,人是社会的属性,道德从来就不应该是远离我们的天空中的繁星,而是我们立身行事的闪烁着熠熠光彩的指针。
    讲课是一门艺术,李老师特别注重讲课的技巧。声情并茂、抑扬顿挫是她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听过李老师课的同学都有一个共同的印象,李老师特别善于表达,声音富有磁性。甚至有男同学悄悄地用录音机把李老师的讲课录下来,回到宿舍后,一宿舍的汉子们学习模仿李老师的声调口吻。
    教育就是要播撒真善美的种子,教育的意义就是要使真善美之花在学生的一生中芬芳。一个毕业多年的学生给李老师发短信说:“李老师,我曾经是一个特别自卑的孩子,从第一次上您的课开始,我就被您的爱深深地感染了。我用您教给我们的真诚去做人,用执着去做事,今天我成功了,向您致敬,亲爱的老师!”
   
    二
    教研相长---为有源头活水来,甘愿消得人憔悴
    如果以鸟来比教师,教学和科研就是教师的两翼。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李老师的高质量教学与她勤勉的科研密不可分。近些年,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主持山西省项目十余项,出版的专著《区域节能潜力理论与实证研究》获山西省第八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这在太原理工大学是屈指可数的。在国际会议和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被EI、CSSCI收录。凭借她卓越的学术成就,她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
    作为硕士生导师,对学生既有慈母之爱又有严师风范。她细致耐心地对学生进行科研训练,手把手地教学生做科研、写论文。其中马丽娜硕士的毕业论文《马克思主义视野下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以山西省为例》获得太原理工大学优秀论文奖。她做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把自己的科研心路历程无保留地与刚刚科研起步的年轻教师分享。
    同时,李老师也注重培养本科生科学研究和创新思维。在她的影响下,建筑学专业同学进行了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照明灯浪费情况调查,数学专业的“环保创意纸抽盒”小发明获太原理工大学“创意百家”项目资助。

    三
    最美教师---自信人生二百年,便引诗情到碧霄
    熟悉李玮老师的人,开玩笑地说她有三头六臂。她还是拥有一万三千多名学生的全校最大学院——现代科技学院的副院长。在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节奏中,她身先士卒,噔-噔-噔---忙碌的脚步声时常响起在同事们的耳畔。在生活中她是一位贴心的女儿、孝顺的媳妇、贤惠的妻子、优秀的母亲。同时她还是一位特别感性、时尚的女性,她的世界里青草葳蕤、鲜花芬芳、朗月当空、诗意沛然。她会利用放松的时间浏览《时尚》,与三五闺蜜出入商场,与知己好友品茶论道,她的身影也会出现于瑜伽、羽毛球等健身场馆……她乐观豁达、自信阳光的特质辐射到她生活的方方面面。
    李老师始终恪守工作比天大的理念,精品意识深入她的骨髓。作为法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支部被评为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行政副院长、办公室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集体”;作为院工会主席,荣获五星级工会称号; 2013年教师节表彰会上她获得太原理工大学十佳标兵称号。
    但是李老师常说在各种角色中她最喜爱的是教师的角色,在各种荣誉中,学生的夸奖是她要着力追求的“金奖”。她总是说她只是理工大教师群体中普通的一员,她的成长与荣光离不开给她平台、给她机会的太原理工大学和现代科技学院。她会继续以热爱与付出、忠诚与责任在三尺讲台上书写新的华章!

 

 

太原理工大学“感动清泽 最美教师”评选候选人推荐表

 

姓  名

李玮

性别

民族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职称

教授

学历

博士研究生

联系电话


事迹介绍

李玮  女,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博士,政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山西省领导干部学法讲师团成员,太原理工大学“十佳”师德标兵。

一、教书育人---肯把银针度于人,衣带渐宽终不悔

    李玮教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大学教育的真谛和教师职业的内涵。她敬畏三尺讲台,始终怀有“不要看不起学生、不要对不起学生”的虔诚对待教学。每次上课,她都如履薄冰;每次讲课,她都把她视作演讲比赛。认真和激情、负责和付出让李老师的课堂成为学生的最爱,以自己的博学深刻睿智教给学生“以何为生”的本领,以光风霁月的人格陶铸学生“何以为生”的灵魂。

纲举目张是李老师讲课的风格,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摄教学,把文明、爱国、诚信、友善等融进具体章节,采用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

比如,讲爱国时她让每个宿舍以“我爱我的家乡”为主题,通过视频或PPT的方式在课堂上展示家乡美。让学生亲身感受:爱国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优秀的民族、杰出的青年应有的品质。再如,讲诚信,她运用“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她让同学们演小品,再现求职违约、食堂打饭、教室占座等不道德行为,让学生知道道德从来就不应该是远离我们的天空中的繁星,而是我们立身行事的闪烁着熠熠光彩的指针。

李玮注重讲课的技巧。声情并茂、抑扬顿挫是她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她把教育成为播撒真善美的种子,使真善美之花在学生的一生中芬芳。

二、教研相长---为有源头活水来,甘愿消得人憔悴

李玮高质量教学与她勤勉的科研密不可分。近些年,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主持山西省项目十余项,出版专著《区域节能潜力理论与实证研究》;在国际会议和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被EICSSCI收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作为硕士生导师,对学生既有慈母之爱又有严师风范。学生毕业论文获太原理工大学优秀论文奖。她做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把自己的科研心路历程无保留地与刚刚科研起步的年轻教师分享。她还注重培养本科生科学研究和创新思维。她所任课的数学专业学生的“环保创意纸抽盒”小发明获太原理工大学“创意百家”项目资助。

三、最美教师---自信人生二百年,便引诗情到碧霄

熟悉李玮的人,开玩笑地说她有三头六臂。她还是拥有一万三千多名学生的全校最大学院——现代科技学院的副院长。在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节奏中,她身先士卒,重视履行自己的职责;生活中她是一位贴心的女儿、孝顺的媳妇、贤惠的妻子、优秀的母亲;她还是一位特别感性、时尚的女性……她乐观豁达、自信阳光的特质辐射到她生活的方方面面。李玮始终恪守工作比天大的理念,精品意识深入她的骨髓。2013年荣获太原理工大学“十佳标兵”称号。作为院工会主席,现代科技学院工会荣获“五星级工会”称号。尽管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她总是很谦虚地说,她只是理工大教师群体中普通的一员,她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帮助。

她无愧于“最美教师”的称号。

所在单位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组委会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电话:0351-6014370

邮编:xiaogonghui@tyut.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4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