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张明江

发布时间:2014-07-04   作者:   来源:    阅读:

张明江同志事迹介绍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张明江

 

    张明江,男,博士,副教授,山西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主任。
    一、教书育人,爱岗敬业
    作为一名教师,根本的任务是教书育人,在教学工作中,张明江同志善于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手段,积累了一系列教学经验,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他讲授的课程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讲课风格诙谐幽默、激情澎湃,深受广大同学好评,多次受到我校教学督导组老师的肯定和表扬,在2009年度山西省本科院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荣誉,荣记山西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一等功。
    此外,在教学中他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敢于担当责任”,并教导学生要“自立、诚信、博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学生爱戴。他所带的课程学生出勤率高,学风正,成绩提升显著。特别是张明江同志在职攻读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期间,由于我院当时师资严重匮乏,《激光原理》一课无人承担,为了不影响光信息专业61名学生的正常教学培养,他义无反顾地继续承担该课程的讲授,在将近一学期的时间里,他每周两次往返于天津与太原之间为我院光信06级学生进行《激光原理》课程讲授,同学们深受感动,学习更加刻苦认真,出勤基本做到了每节课全勤,最后学生考试通过率达到了100%。
    在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张明江同志认真研究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参与山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3项,指导国家级、山西省普通高等本科学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各1项,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1部。是中国高师光学与物理实验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
    二、刻苦钻研,锐意进取
    作为一名教学科研型教师,在认真搞好教学的同时,张明江同志刻苦钻研科学研究,围绕混沌激光的产生与应用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子课题合作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项目等科研项目8项。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总被引用近300次。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公开6项。获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是美国光学学会会员(OSA Member),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员(IEEE Member),《Nonlinear Dynamics》、《Journal of 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Journal of Electromagnetic Waves and Applications》等国际知名刊物的审稿人。获“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工程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荣誉。
    总之,张明江同志坚持在教师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真正做到了教学与科研相长,履行了一名大学教师的神圣职责。

 

 

太原理工大学“感动清泽 最美教师”评选候选人推荐表

 

姓  名

张明江

性别

民族

照片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职称

副教授

学历

博士

联系电话


事迹介绍

(可另附纸填写)

所在单位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组委会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电话:0351-6014370

邮编:xiaogonghui@tyut.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4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