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旭劳模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雷永珍   来源:校工会    阅读:

 

一、创新工作室简介

“吴旭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17年10月,以“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山西省“教学名师”、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暨山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 第一名获得者吴旭老师命名。

创新工作室依托化学学院,统筹物理化学系、无机化学系、基础化学部和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教学导师和教学骨干人员,现有成员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 6人,讲师6人,平均年龄39.8岁,均来自基础化学教学一线,是一支基础扎实,素质过硬的教学创新团队。

 

1 创新工作室例会合影留念

二、主要攻关领域

创新工作室秉承“优化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服务课程建设,助力人才培养”为宗旨,以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为载体,通过良好的传帮带机制运行,帮助青年教师熟悉教学规范,掌握教学规律,夯实教学基础,引导快速成长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基础化学系列精品课程建设中,促进教学改革,助力人才培养。

三、场所设施

创新工作室面积约 40 平米,分为试讲区,视频录制区及准备剪辑工作区,可以供工作室老师试讲比赛内容并为青年教师课前演练提供场所设施,视频录制区配备索尼(SONY)FDR-AX60 4K高清摄像机,并配有便携三脚架,小蜜蜂,手写板,移动硬盘存储卡等全套视频录制设备,供教师录制慕课,微课及精修教学内容之用,准备剪辑区配备电脑并预装视频剪辑软件,经简单培训即可自行完成视频剪辑任务。

四、取得成果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青年教师先后在各级别教学竞赛中获奖10余次,工作室教学导师通过多种形式先后辅导校内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40余人次,负责人吴旭还以教学竞赛为主题发表核心期刊教改论文,帮助青年教师正确认识参加教学竞赛的重要作用。以吴旭老师牵头,完成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在研省级教改项目2项,建设完成国家级线上精品课程1门(2020)、山西省线上精品课程1门(2019)、山西省线下精品课程1门(2020)、山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精品课程1门(2020),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21),山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2021)。

 

2 山西省教学名师认定及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获奖公示

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创新工作室将继续保持教书育人这一强烈而持久的纯心。学陶行知的那一份赤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永远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争做教学改革先锋,真正意义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在教学团队建设过程中注重吸收在教学方面有能力、有专长的教师补充到工作室中,为高水平教学竞赛提供长期的人才储备及专家保障,为基础化学精品课程建设提供高质量师资队伍,依据基础化学课程分布(无机、有机、分析、物化、普化),队伍规模将稳定在12~18人,按照人员年龄和教学情况实行流动进出模式,以期持续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电话:0351-6014370

邮编:xiaogonghui@tyut.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4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