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文字/丁文婷、张智韵 摄影/王晓琴、任萱、秦聪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6月22日,我校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明向校区明向会堂召开。全体校领导及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主持。

正式会议前召开大会预备会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变更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以及大会日程、议程,通过了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和执行主席、主持人建议名单。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奋力开启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回顾了2021年学校党建工作、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招生与学生就业工作、科技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报告中,孙宏斌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赴太原市、晋中市调研时莅临我校,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办学方向,更加坚定了学校推进深化综合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报告强调,深化综合改革的总目标是通过持续深化学校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奋力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主要任务是改革绩效分配制度和岗位考核评价制度、深化科研管理制度改革、改革资源筹集和运行模式、深化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和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实现办学体制机制充满活力、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报告还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2022年,全校上下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凝心聚力办好建校120周年庆典活动,展现新时代“理工风采”;要聚焦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打造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能源革命的才智引擎;要实施一流人才培养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工程、一流科技创新工程、一流师资引育工程、一流国际化办学工程;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太原理工大学未来办学的底色与成色,要靠新时代理工大人的奋斗来打磨。报告强调,今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当前学校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要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需要全校上下勠力同心、握指成拳。报告要求,全校上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践行“求实、创新”校训精神,实干为先,奋斗为荣,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奋力开启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会听取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学校深化 综合改革总体方案>(草案)的说明》《<学校岗位 绩效工资实施总则>(草案)的说明》《< 太原理工大学章程>(修订稿)的说明》。

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开幕式之后,各代表团参会代表就《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学校深化 综合改革总体方案>(草案)》《<学校岗位 绩效工资实施总则>(草案)》《< 太原理工大学章程>(修订稿)》,教代会执委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调整建议名单等进行分组讨论。

在收集、整理各代表团讨论意见后,大会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校党委书记郑强主持会议。全体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学校工作重点、发展大局和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有针对性及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对学校工作报告和其他几个方案报告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审议通过了各讨论内容的决议草案、建议名单等。

当日下午,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在明向会堂举行。经表决,全体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总体方案(草案)的决议》《关于学校岗位绩效工资实施总则(草案)的决议》《关于太原理工大学章程(修订稿)的决议》,以及教代会执委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调整建议名单。

大会发出题为《党委所指 工会所向 强校有我 以主人翁姿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的倡议书,倡议全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以本次大会胜利召开为契机,以庆祝建校120周年为新起点,立足本职,接续奋斗,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使命;凝聚信心,守正创新,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敢当善为,强校有我,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谱写“双一流”建设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郑强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一年多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山西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起点,运用新思维,突出发展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快完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首轮建设任务,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名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学校各项事业生机勃发、发展势头强劲,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取得的各项成果,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深化学习、聚焦目标、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大会圆满成功。他代表校党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代表们辛勤的工作致以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强调,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莅临我校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学校的关心与厚爱,全校师生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更加提振了精神,坚定了信心。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校上下要坚持“高”的站位,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学思践悟新思想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把新思想的磅礴伟力转化为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聚焦“新”的要求,全面加快学校事业发展步伐,牢记初心使命,坚守改革本义,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发展干劲,全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治理能力,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呈现生机勃勃、健康发展、快速崛起的“理工新形象”;要弘扬“实”的作风,切实担当起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任,将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在实处,实实在在地推进几件大事,实实在在地破解几个难题,实实在在地为师生多办些好事,真刀真枪勤奋干,持之以恒坚定干;要锻造“强”的本领,努力成为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全校上下要大兴学习之风,全体教职工要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学习实践,提高服务能力,真正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要提供“优”的服务,努力建设教师成长发展的加油站,持续优化教职员工的发展平台和工作生活条件,深入基层了解解决大家最急难愁盼的诉求问题,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号召全校教职工趁势而上、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力拼搏,锚定目标、勇于担当,坚定改革的决心,以奋斗的姿态,在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献礼。

在全体代表高唱《太原理工大学校歌》声中,太原理工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结束。

大会落下帷幕,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和谐奋进的大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体现了这一届校领导班子的担当精神、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太理人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今后要更加以主人翁的意识和责任,不忘初心担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话:0351-6014370

邮编:xiaogonghui@tyut.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4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