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太原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闫芳芳 贺志祺 摄影:刘洋 秦于贡 吴浩天 赵景翔   来源:校工会    阅读:

11月28日下午,2021年太原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迎西校区逸夫楼落下帷幕。山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李忠贵,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尹玉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人事处处长王永祯、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宋燕,校工会副主席徐恒岩、黄沛舜出席会议并为获奖教师颁奖。校工会副主席寇子明主持闭幕式。王永祯宣读竞赛成绩。

本次青教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为期两个月。来自26个学院的1026名青年教师参与初赛,57名青年教师晋级决赛。决赛分理科组、工科组、文科组和思政专项组四个组别。其中,理科组9人,来自8个学院;工科组34人,来自17个学院;文科组10人,来自6个学院;思政专项组14人,来自2个学院。竞赛评分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21位专家评委进行了严格规范的评审。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张祺、聂慧慧,经济管理学院申少飞,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青山分获四个组别特等奖;化学化工学院杜朕屹等11人获一等奖;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罗珊等19人获二等奖;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杨茸等23人获三等奖。

闭幕式上,王复兴教授、张义贤教授、王林义教授、张洪斌教授代表专家评委对竞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认为,本届竞赛组织科学,课堂精彩,充分体现了“双一流”大学的教学水平。参赛青年教师运用研究的方法引领教学,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贴近学术前沿,教学方法多样,教学效果非常好。他们还就进一步增强课堂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内容的学术性和高阶性,深度融合线上线下两种资源提出了具体建议。

李忠贵代表山西省总工会和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对太原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开展成效表示肯定。他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教学,青教赛发展势头更劲,规范化水平很高,值得总结推广。参赛的青年教师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教学功底,希望大家继续打磨,在山西省青教赛中取得好成绩。同时,希望通过创新工作室校企联合,发挥太原理工大学的智力优势,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吴斗庆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青教赛是在我校喜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太原理工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东风,认真落实中央三全育人方针,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在青教赛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不仅推出了最优秀的教学能手和教学模式,更重要的是推动了青年教师向教育专家的成长。学校现任的教授中,大多数都是通过青教赛成长起来的。

对于青教赛工作的发展,吴斗庆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以致用,课堂才是真正的赛场,青年教师要把竞赛的收获展示在一线教学中,教学相长,教研互促,持续提高;二是教学共同体构建,各学院要尽快配备资深教授和得力助教,帮助青年教师们从讲好一堂课练起,不断总结规律,实现整个青年教师队伍一代接一代的健康成长;三是课程思政,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过程中,注重价值的塑造,做王大中、黄大年式的好教师,培养学生求真、至善、向美的科学家情怀;四是扩大成效,学校会下更大力气支持青教赛工作,工会、本科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学院要在教师职称评审、考核评价、岗位绩效等方面充分体现青教赛成绩的认定。他希望,倾心教学、追求卓越的青教赛精神能够在理工校园长盛不衰、蔚然成风,促进全校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的整体提升。



电话:0351-6014370

邮编:xiaogonghui@tyut.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4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