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教学示范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闫芳芳 摄影:郭研 王韦彬 赵庆雪   来源:校工会    阅读:

11月10日,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太原理工大学教学示范活动在迎西校区逸夫楼303举行。教学示范由校工会副主席寇子明主持,分理科、工科、文科、思政专项四个类别进行,现场共有400余名教师参加了上下午两个场次的观摩。

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二届工科组一等奖、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河海大学教授沈扬、西藏民族学院讲师王彪,第四届理科组一等奖、工科组一等奖、思想政治专项三等奖获得者——山东科技大学副教授吕亚男、清华大学副教授李威、大同大学讲师张耀元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教学节段展示以及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分享。

沈扬由心无旁骛谈教学入手,从态度到理念、从战略到战术,对教学设计的术与道进行了深入讲解。他认为,教学设计之前应做到“两定”:定态度——“己所欲当施于人”“阶梯独攀何其难”“独乐不如众乐乐”,要舍得将大把的时间投入教学;定理念——坚持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达到“告诸往而知来者”的教学目的。他强调,教学战略需要静心思考,做到吃透教材成竹于胸、了解对象定位明确、逻辑清晰主线突出、反馈评价形成闭环,而教学战术则要做到庖丁解牛抓取关键、不唯书上合理拓展、知识方法鱼渔兼授、有质有趣工文并修、不奢时间张弛有度、隐形设计服务教学等。

吕亚男从理念先进、内容为王、过程流畅三个方面就参赛技巧进行了讲解。她认为,在教学内容设计上要突出一到两个问题,深入挖掘知识背后的原理,注重知识的系统性逻辑性,合理兼顾课程思政。在教学组织的设计上,要增强代入感和启发性,注重过程的完整流畅。初看精雕细琢,实则返璞归真。

张耀元从赛讲课程的选择谈起,特别强调了课程呈现方式的时代性、趣味性、理论性和交互性。他认为,在兼顾理论性的同时,坚持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是思政类课程和非思政类课程的共同使命。

李威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治大学课如烹小鲜,他认为,这个理念反映在课程上,就是让课程讲授有温度、有难度、有广度。一要做好课堂展示, 开头引人入胜、中间跌宕起伏、结尾发人深省;二要做好内容安排,注重新旧知识的衔接和思辨;三要做好方法的升华和价值的传递。

王彪就课堂教学心得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教学是个体性极强的交流过程。最有意思、印象深刻的课程,永远是教者的鲜活生命特征与教学内容的熔合,必须破除大脑的条条框框,与学生肩并肩一起出发,带领学生兴奋积极地进入课程,感受课程之美。

活动现场,青年教师们认真学习、细心观摩,不少老师用手机拍下示范中的精彩环节。他们认为,本次示范教学,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找准方向、提升理念的宝贵平台。五位示范教师虽然风格各异,但授课能力都已锤炼得炉火纯青,对于教学的剖析如同抽丝剥茧,使人闻之酣畅淋漓,顿生改进提升的动力。在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就如何积累选取案例、如何处理重难点交织、如何加强授课节奏与示范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次示范教学活动由校工会、教务部、人事处共同主办。


电话:0351-6014370

邮编:xiaogonghui@tyut.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4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