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龙废油脂资源化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雷永珍   来源:校工会    阅读:

 

张继龙废油脂资源化创新工作室立足山西省“1331工程”重大战略,以建设省级重大创新平台为主要目标,致力于培育优秀的科学技术人才,同时培育一至两家环境保护、废油脂利用相关领域的高新领军企业,形成响应我省关于“111创新工程”的创新实体。工作室联合太原纽普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山西省应用化学研究所、太原市容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成立新型研发机构,被山西工业和信息化厅批复为山西省废油脂资源化联合实验室。

工作室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清晰定位餐厨余物资源化的研究,针对地沟油等废油脂危害人们身体健康和难以合理利用的问题,紧密围绕废油脂资源化利用进行相关的难题攻关及成果转化。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废油脂转化生物浮选剂技术研发,同时研制餐厨余物分离收集系列设备,为废油脂从收集、检测到利用形成全循环的技术体系,建设了餐厨余物中试试验基地和生物浮选剂中试示范基地两大示范基地。努力实现将餐厨固体余物、废油脂、净化水分别合理利用,实现废油脂转化技术的落地,助力我省能源重化工产业向高科技、新技术、绿色环保创新科技产业转型,实现真正的循环链科技产业。

 

团队进行废油脂转化生物浮选剂技术研发

近年来,工作室团队成员获批研发项目1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代表性论文分别在Fuel、CJCP、JCP上发表,主持起草省级地方标准《废油脂转化生物浮选剂技术规程》,曾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山西省科技工作者双创大赛铜奖、山西省化工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山西省专利奖三等奖等创新类奖项10余项。

 

 

 

  

工作室获奖情况

 

工作室注重发挥辐射效应,响应“职工技术培训请到创新工作室来”的口号,定期举办系列学术报告、科普讲座等,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激发科研兴趣,着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作为太原理工大学驻汾阳特派员,工作室负责人张继龙多次赴吕梁对当地企业生产现场的工艺、设备、原料、产品及销售等进行调研,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指导和服务,不断加强对接合作,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推动校企双方合作项目落地。另外工作室还面向社会举办高中学生夏令营活动,为学生搭建一个与老师零距离接触的平台,充实高中生暑期生活,帮助他们提前体验和感受大学氛围,提高高中生对大学专业的认知,使各年级学生根据自身理想、学业规划达到锻炼和提升的目的。

 

工作室举行系列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工作室负责人张继龙赴汾阳推进市校合作

 

工作室举行高中生夏令营活动

 

工作室响应省委省政府“四位四高两同步”的号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进一步发挥好创新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贡献发展新思路,力争在废油脂转化与资源化利用领域做出更好的成绩,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兴力量。

 

电话:0351-6014370

邮编:xiaogonghui@tyut.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4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