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杰热工教学创新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03-06   作者:雷永珍   来源:校工会    阅读:

 

 

一、工作室宗旨

1)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潜心研究课程内容,深入融合课程思政,努力打造一流热工金课。

2)以德立教、以身示教,培养优秀教学名师,形成品牌教学团队。

(3)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更多教师成为教书育人楷模。

二、工作室建设目标:

1)教学资源建设:利用1年时间,通过工作室集体备课,制作一套高水准的热工课程教学资源库,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精品课程建设:利用2~3年时间将《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建设为省级精品课程,再通过3~5年时间建设为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课程;

3)教学团队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学团队,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1~2名省级教学名师,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力争2~5年时间实现国赛一等奖的突破;

4)工作室建设:力争将工作室建设为校级/省级创新工作室,形成示范效应,为学院及学校的一流课程及一流专业建设贡献力量。

三、工作总结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和校工会的支持下,积极推进教学创新改革,定期组织团队教师集体备课,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在团队建设、师资培养和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1)团队建设方面。工作室目前以形成《传热学》、《工程热力学》、《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四个热工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工作室负责人张嘉杰带领的《传热学》教学团队在2021年分别获得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第一名),山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名),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庞晓敏老师带领的《工程热力学》教学团队在2022年获得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讲师组二等奖。

 

2)师资培养方面。积极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定期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进行指导,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努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工作室负责人张嘉杰在2020年分别获得太原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功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山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二名),该成绩实现了太原理工大学在此项赛事的历史性突破,同时也是山西省所有参赛组别历史最好成绩;庞晓敏老师在2021年获得太原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功竞赛二等奖。同时,张嘉杰老师在2021年获评“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

 

3)课程建设方面。工作室在各教学团队的带领下积极推进四门热工基础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其中,《传热学》课程获批2021年太原理工大学精品课程,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2021年校级教改项目1项;《工程热力学》课程获批校级教改项目2项;《锅炉原理》课程发表教改论文1篇。

四、工作室取得的荣誉

1)国家级,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二名,2020年);

2)国家级,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三等奖(2021年);

3)省级,山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名,2021年);

4)省级,山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2020年);

5)省级,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2021年);

6)校级,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第一名,2021年);

7)校级,太原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功竞赛一等奖(第一名,2019年);

8)校级太原理工大学特优毕业设论文指导教师(全校10名,2020年);

9)山西省“三晋英才”(2018年)。

 

电话:0351-6014370

邮编:xiaogonghui@tyut.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4号         晋ICP证05000465号